曾兩度越獄成功!墨西哥世紀毒梟「矮子」判無期徒刑

遭全球通緝、惡名昭彰的墨西哥毒梟,外號「矮子」的古茲曼,今年2月紐約陪審團確定他經營販毒集團、非法持有武器、洗錢等10項罪名成立,美國聯邦法官今天裁定他無期徒刑,外加30年刑期,以及126億美元的天價罰金。曾經兩度挖地道越獄成功的他,這回可能得乖乖地在科羅拉多州的超級監獄中,度過餘生。

美國國土安全調查處特梅倫德斯:「今天的判刑終於將矮子的神話與古茲曼這個人分離,而對於這個人,這是最後一哩路,事實是他不可能越獄。」

美國聯邦法官17日判決一出,離即將矮子古茲曼移往科羅拉多州南部,有「惡魔島聯邦監獄」,以守備森嚴惡名昭彰的超級監獄度過餘生。古茲曼透過律師反批,整個審訊過程充滿瑕疵。

古茲曼辯護律師利特曼表示,「你可以把古茲曼埋在科羅拉多州,好幾噸的鋼鐵底下讓他消失,但你永遠無法移除不當審判所留下來的惡臭。」

古茲曼抱怨關押紐約期間,受到獄方24小時不間斷的身心虐待。委任律師表示,他被關在沒有窗戶、暗無天日的牢籠中,每天迫喝髒水,獄方人員擔心他再次逃跑,不准他到屋頂上活動筋骨,也不允許他見妻女。

科羅拉多州的這所超級監獄,以惡劣條件聞名,至今沒有人成功越獄過。囚犯每天有23小時必須獨自待在狹小的牢房中,不得與其他囚犯有任何接觸。目前這裡關有376名重刑犯,其中包括犯下911恐攻的穆薩維及瑞德、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查那耶夫及1993年世貿中心恐攻案主嫌尤塞夫等重量級嫌犯。

62歲的古茲曼,被控在過去25年走私超過200噸古柯鹼及其他毒品到美國,還涉嫌犯下33起凶殺案。不過,最為人熟知的是古茲曼1993年於墨西哥首次落網後,2001年竟然逃獄成功,2014年再次被逮,隔年又故技重施,挖出了15公尺深、1500公尺長的隧道脫逃,震撼國際。

直到2016年1月三度被逮,當局擔心古茲曼再度脫逃,2017年將他引渡到美國紐約受審,而他抵達美國境內時,甚至曾留下眼淚。如今判決出爐,古茲曼勢必在監牢渡過餘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