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的一小步,人類的一大步」 人類登月球滿50週年

50年前的今天,阿姆斯壯和另外兩名美國太空人成功登陸月球,他的名言「這是我的一小步,卻是人類的一大步」,也傳遍全世界。而登月任務成功,也讓美國在當時與前蘇聯的太空競賽中勝出,至今仍然是唯一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。

1969年7月16日,載著「阿波羅11號」太空船的火箭神農5號升空了,歷經110個小時飛行,太空人阿姆斯壯成為登陸月球第一人。

歷史性的一刻透過電視全球播送,據估計有6.5億人同步見證,而美國也如願坐穩太空一哥地位。

回顧生物上太空的發展,先驅其實是牠們。1952年,美國空軍科學家正為火箭升空做準備,上頭載運2隻白鼠和猴子「亞伯特」,並採取萬全措施,確保牠們安全返回。

不過在當時美蘇冷戰的對立局勢下,直接點燃太空競賽戰火的,是前蘇聯在1957年10月,率先發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,這可讓美國緊張了起來,隔年1月也發射自家人造衛星探索者1號,7月NASA正式成立。此後,兩強競爭誰也不讓誰。

1961年5月,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前往國會,為「阿波羅計畫」爭取支持。甘迺迪表示,「我相信我們國家必須傾全力,在1960年代結束前,達到把人送上月球,再安全返回地球的目標」。

甘迺迪原本對發展載人太空項目態度消極,但是同年4月,前蘇聯成功把人送進太空,逼得他改變立場。

阿波羅計畫耗資250億美元,有40萬人參與,太空人阿姆斯壯和阿德林在月球表面待了兩個多小時,採集樣本、拍照、進行科學實驗,之後和留守太空梭的柯林斯會合,成功返回地球,而他們登陸月球的身影也永遠名留青史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