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障行車安全!蘇花公路設「落石預警」系統

為了預防用路人行經蘇花公路,可能遇到落石坍方問題,現在公路總局在蘇澳至東澳及東澳至南澳路段,設置4個「攔石防護網」及「偵測設施」,一旦有落石遮蔽紅外線感應器,系統就會發出警告,並回傳交控中心,將落石警告顯示在道路資訊系統上,而且不受天氣影響,保障用路人安全。

落石預警系統已經發出警告,提醒駕駛前方有落石,不要再前進。有鑑於蘇花公路常有落石發生,公路總局設置了「攔石防護網」及「偵測設施」,提早告知用路人前面有狀況。

蘇花公路山坡陡峭,大雨一來容易造成落石、坍方,公路總局在蘇澳至東澳及東澳至南澳4個點,設置「落石預警系統」。

系統有三道防護,從半山腰開始攔石,每道都有紅外線感知器,若沒攔到石頭掉到路面,也有震動波感應,發生落石時立刻通知監控中心,顯示在路旁的LED告警牌,並通過警廣和網路簡訊通知用路人。

設置落石預警,讓用路人多一分保障,雖然落石無法避免,但至少先掌握就能多一份安全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