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軍機闖獨島領空!南韓表示強烈譴責

昨天(24日)上午,中俄進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時,一架俄國A50預警機兩度闖入南韓獨島領空,南韓戰鬥機緊急升空,並開火示警。南韓今天稍早表示,俄國駐韓官員已解釋,是機器失靈導致的誤會,深感遺憾,但之後莫斯科當局強烈否認,還反過來抨擊南韓。宣稱對當地也擁有主權的日本,則和南韓再次掀起領土爭奪口水戰。

A50預警機疑似闖入南韓獨島領空,俄羅斯到底說了什麼?俄韓兩國各說各話。南韓當局24日說,俄國駐韓代理大使解釋,是因為設備失靈,才偏離預定航道,並非故意,俄方也要求韓方提供時間、坐標等相關資料,以便調查。

南韓外交統一委員會主席尹相現表示,「俄駐韓代理大使表示,對整件事深感遺憾,並認為有必要調查真相,因此俄國政府向南韓政府,提出好幾項協助的要求。」

不過,俄國軍方卻全面否認,任何入侵領空的指控,並痛批南韓,危險又不專業。

俄羅斯遠程航空軍司令科比拉許中將說,「南韓飛行員很不專業,他們在爭議性的島嶼領空,進行危險操作跨越中俄軍機航道,威脅飛行安全,南韓飛行員的行為應被視為空中流氓。」

雙方說法兜不攏,突顯整件事的複雜。青瓦台也反擊,聲稱握有韓軍警告俄軍入侵的相關證據。有趣的是,入侵事件還引起日本主動加入口水混戰,一邊譴責俄國,一邊對南韓軍機緊急升空,還發了360發彈藥驅離俄國軍機,表達強烈不滿。這是因為日本主張,對獨島也就是日本所稱的竹島,擁有主權。

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,「有鑒於竹島獨島是日本的領土,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,我們深感遺憾且強烈反對南韓的行為,並呼籲防範這種事再度發生。」

日本加入攪局,讓南韓腹背受敵,抗議完俄羅斯,還要回過頭來、駁斥日本的竹島主權說法。

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說,「日本的主張毫無考慮的價值,獨島從歷史上地理上國際法上,都明明白白是南韓的領土,任何對獨島的外來侵犯,我們在此明確表示會堅決且嚴厲地應對。」

俄國軍機闖入領空一事,再度引發日韓領土爭議,最近兩國本來就因為貿易戰,陷入緊張關係,現在更是進一步升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