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核災8年重建之路!富岡漁港重新開放漁民出海

311福島核災已經過去8年多。福島的海鮮和農產,一度因為輻射疑慮禁止販賣,至今仍有18.5%的日本民眾,不買福島縣的食品。26日當地最後解禁的「富岡漁港」終於重新開放,漁民都迫不急待出海作業,也希望能盡快重建當地的水產業。

掛著代表豐收的「大漁旗」,相隔8年,一艘艘漁船終於能回到家鄉熟悉的海岸。

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只有短短10公里,富岡町在1993年開港後也曾一度繁榮。但311地震,卻摧毀一切。

出身當地的船長石井宏和,指著原本住家所在,只見一片黃土。311當時,高達20公尺的巨浪來襲。他同樣從事漁業的祖父不幸罹難,才1歲半的女兒下落不明。整個富岡町都被劃入返家困難區域,居民強制撤離。

長榮丸船長石井宏和說,「當時還以為...,福島再也不能進行海洋作業了。」

雖然2016~2018年間,研究單位抽查當地2.3萬項水產,都沒有半件超標,部分區域也陸續解禁。但富岡町直到今年,都只有1千多人返回家鄉,大約是震災前的10%左右。根據調查,日本更有18.5%的民眾不買福島食品。

石井宏和表示,「要是選擇不在這繼續捕魚,等於說「核電廠旁的海域是危險的」,有必要向外界傳遞正確的訊息。」

要讓家鄉重返榮景,石井開始提供海釣服務,載著釣客出海。

直到目前,福島核電廠周圍10公里的海域,還是禁止捕撈,因為富岡漁港的處理設備關閉,漁獲也無法銷往外地。災區的重建之路仍無比漫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