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影響 中資湧越南「洗產地」

美中兩國,再度展開貿易談判。但在這同時,許多中國業者為了繞過美國的關稅高牆,可說絞盡腦汁。現在有許多中資,湧入鄰近的越南「洗產地」,「中國製造」從當地出口,就變成越南製造。讓美國總統川普、大為不滿。

「(美國關稅)對華為發展帶來一些干擾,但影響範圍和程度應該是可控的。」──華為董事長 梁華

美中貿易戰打到難分難解,但中國手機大廠華為30日公布上半年財報,還是比去年同期成長23.2%,營收達到4千億人民幣。公司高層放話、美國關稅壁壘根本沒影響,但許多中國企業為了翻牆,可是各出奇招。

中資湧入鄰近的越南蓋工廠、設產線,根據越南政府統計,光是今年1-5月,從中國進口的電子、機械設備,就比去年同期多了80.8%,這段時間來自中國的投資額,甚至超過去年整整一年的數字。

中國出口行不通,繞點路從越南轉進美國、照樣賺錢,中國業者疑似「洗產地」的做法,讓美國總統川普大為感冒。川普在訪問中就提到「所有企業都從中國外移到越南等國,我們也將開始處理這件事。」

越南海關曾經查獲,明明是中國製的鞋子,產地卻標註越南。甚至有進口商會偽造包裝,為中國產品申請越南的原產地證明書。

海關人員一一開箱,對照登錄資料和產品標示,避免成為美國下一個開鍘對象,越南政府早在6月初就宣布,要祭出高額罰金、加強相關審查。

越南海關局人員表示,「要在(美中貿易戰)中保護越南經濟,將加強反制洗產地的對策,嚴格取締相關違法行為。」

美中兩大強權相爭,越南撿到商機大餅的同時,也意外掃到颱風尾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