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特水瓶別放車內!太陽折射恐釀火燒車

高溫炙熱夏天,民眾得多當心,避免在車內置放水瓶!因為裝滿水的寶特瓶,有凸透鏡的效果,放在車子上,太陽光透過折射,穿過水瓶,就會讓陽光匯聚產生熱能,導致車上的易燃物起火燃燒,而國內外都有實驗,證實太陽照射水瓶真的會燒起來。

美國紐約的消防員,將瓶裝水放在太陽底下讓陽光聚焦,透過水瓶折射在白紙上,沒幾分鐘,白紙竟然出現燒焦痕跡。原來裝滿水的寶特瓶,在大熱天裡放在車內,一個不注意,就有可能引發火燒車意外。

物理老師李鋒表示,「能夠讓車上物質燃燒起來,一定要具備夠強的光線,第二個,寶特瓶裝水,有點類似凸透鏡聚光的效果,第三個,剛好在光線匯聚的地方,有可燃的物質,當能量溫度達到一個燃點,物體就會燒起來。」

物理老師解釋,因為裝滿水的寶特瓶,圓弧型的瓶身就像凸透鏡容易聚光產生熱能,特別容易發生危險。

李鋒指出,「一般塑膠杯也會,它們本身都具有凸的面,只要有凸的面都會(聚光),凸的面裡面有裝水,效果就像我們看到的放大鏡,就像我們在大太陽底下,拿著放大鏡把光線做匯聚,產生起火或點火的一個效果。」

在台灣有網友做實測,抓準陽光折射角度,光線穿過水瓶,後方椅套開始冒出陣陣白煙,開始燒了起來,場面怵目驚心。除了有凸透鏡效果的水瓶、眼鏡之外,車內高溫也容易造成3C產品或是打火機爆炸,在夏天特別高溫又炎熱的天氣,車主可得多留意。

(民視新聞/賴曼妮、王翊軒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