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救人病倒還收「扣費通知」?健保署澄清是誤會

北市聯醫一名沈姓醫師,去年替病人看診又開刀,工作一整天,晚上自己也因盲腸炎病倒緊急手術,事後卻收到因請假與病患住院時間重疊,看診給付「費用遭核刪」倒扣的訊息,氣得在臉書PO文質疑,這難道是為國家鞠躬盡瘁的下場嗎?對此健保署出面澄清。

戴上手套、準備開刀前置作業,這是許多醫生的日常,但如果強忍病痛救人,撐到昏倒,工作結果還被抹煞,又情何以堪?

就有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的泌尿科醫師PO文感嘆,去年9月早上看診、下午開了兩台刀,晚上八點卻發高燒在手術室病倒,被診斷出盲腸炎,立刻也被開刀,隔天麻醉一退,還先去確認自己病患的術後狀況,事後卻因請假時間和病患的住院重疊,看診健保給付全都被核刪倒扣。

醫師無奈感嘆,為國家鞠躬盡瘁卻換來這種下場,聽來悲涼。事實上醫師申請健保費,健保署收到資料前都會進行初步核刪,避免沒有醫療行為卻詐領,醫院收到通知後若不服,也可提出申覆。

而健保署專門委員董玉芸也表示,「北市聯醫尚未將他們清查確認的結果送回給健保署,所以健保署也還沒有核刪的動作,據他所說,他親自有提供看診業務,健保署也不會將相關費用予以核刪」。

健保署出面澄清,醫師拿到的是醫院內部的查核資料,還沒送到健保署,應該是醫師誤會了,但醫生PO文網路發酵,「血汗醫護人員」的爭議再次引發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