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酒率近5成!新品種高粱還能防地層下陷

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,經過9年的努力,研發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「台南7號」、「台南8號」,不只是目前高粱品種中出酒率最高的,因為具有耐旱特性,在生育全期也不需灌溉與噴藥,一公頃大概節省一萬公噸的水,有助改善部分農地地層下陷問題。

歷經0823水災,植株依舊結實纍纍,這是農委會台南改良場經過9年的努力,研發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─「台南7號」、「台南8號」。

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鄭榮瑞表示,「兩個品種剛好可以分配在一期作跟二期作,也就是說我們全年都可有高粱品種來種植,而且最重要就是,兩個品種的品質都非常的好,可以做很好的這個酒。」

台南7號因具有抗倒伏特性,可減少強風豪雨後造成倒伏災損,加上具有耐旱特性,為散穗型,較耐梅雨,適合在一期作推廣種植。

台南8號為半散穗型,耐淹水特性,適合在二期作推廣種植。這兩個新品種釀酒出酒率可達42─49%,是目前最高,同時具有耐旱、抗病蟲害,生育全期不需灌溉與噴藥。

國內釀酒高粱多仰賴進口,去年總量達5萬8千977公噸,國內高粱僅約2300公噸,占比3.8%。農委會預計明年大量推廣,期許新品種可提供在地釀酒的優質高粱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