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消暑美食大地雷!北市多家名店、超商飲冰品生菌數超標

夏天到了,民眾愛吃涼麵以及配個冰品消暑氣,不過現在北市衛生局抽驗82件飲冰品,結果有39件不合格,生菌數超標,最終複驗還有6件沒有改善,其中包括知名飲料店吉龍糖、甘蔗媽媽,已經開罰3萬元。

一杓一杓裝滿Q彈珍珠,再加入鮮奶、冰塊,炎熱天氣一口接著一口喝,超級消暑,但是小心,恐怕也把細菌喝下肚了。

北市衛生局抽驗82件飲冰品,共有6件複查依舊不合規定,包括「吉龍糖黑糖珍珠炭燒烏龍、統一超商抹茶拿鐵」大腸桿菌超標,另外city milk的脆冰巧克力冰沙、甘蔗媽媽的招牌甘蔗冰沙、幸春豆花店的巧克力雪花冰生菌數超標,通通被開罰3萬元。

還有夏天熱賣的涼麵也有不合格,包括永安村涼麵,以及小邵專業涼麵,被檢出大腸桿菌超標。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參議代科長王明理指出,「我們那些都是小攤販,它其實一次儲備太多,沒有冷藏販售,因為冷藏其實可以抑制細菌生長,那它一次自備太多,常溫下很容易滋生細菌,所以呼籲涼麵業者還是要少量製售,大部分的醬料跟配料,包括蘿蔔跟小黃瓜,我們希望泡製之後都放在冰箱,不要一次放在室溫下。」

衛生局強調夏天溫度高,食品、冰品長時間暴露在室溫環境,容易造成生菌數、大腸桿菌超標,呼籲店家要隨時注意食品衛生、清潔,讓民眾安心吃下肚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莊柏樺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