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屬喀什米爾自治區遭降級聯邦屬地!反對派怒批毀印度民主

印度控制下的喀什米爾,緊張情勢恐怕再升溫,因為印度政府今天宣布,廢除印屬喀什米爾原本的自治地位,降為聯邦屬地,而且一分為二,其中的拉達克還變成中央直屬行政區。反對派強烈抨擊莫迪政府,毀了印度民主。

印度國大黨領袖阿薩德提到,「印度人民黨在今天,謀殺了憲法與民主。」

反對黨這麼生氣,是因為莫迪政府在8月5日強渡關山,以總統令廢除了《憲法》第370條,取消印屬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,不再享有高度自治,內政部長夏哈在國會強力背書。

印度內政部長夏哈表示,「我很嗆,因為難道你不認為巴屬喀什米爾,是查摩與喀什米爾省的一部份嗎?我難道不該嗆嗎?我會為此賭上性命。」

為了這次動作,莫迪政府8月3日就開始安排,先是聲稱當地可能發生大規模恐攻,發布緊急命令,要求觀光客和朝聖的印度教徒離開,並且增派超過萬名士兵進駐,甚至切斷網路、限制居民出入,封鎖整個地區,還軟禁了當地政治領袖、逮捕異議人士。專家批評,《憲法》第370條,是國家當初對印屬喀什米爾做出的承諾,怎麼能說反悔就反悔,法院也絕不會同意。

印度憲法專家席恩認為,「它(《憲法》第370條)告訴全世界印度在乎,印度不是嚴酷或警察國家不是獨裁,而是真正的民主。」

不過也有當地民眾支持莫迪的做法。

一名查摩居民表示,「廢除《憲法》第370條和35A條款非常好,新事物發生的時候總是會面臨問題,所以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。」

印屬喀什米爾是印度境內唯一以穆斯林為主的省分,印度1949年在憲法中新增第370條,讓當地擁有自己的省憲法,除了外交、國防和通訊以外,擁有高度自治。而後來新增的35A條款,更限制外地人不能在當地置產或擔任公職。現在特殊地位取消了,一般認為,莫迪是希望讓印度教徒取代穆斯林。而巴基斯坦已經譴責印度違法,還揚言反擊。喀什米爾的緊張情勢,恐怕更加惡化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