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禁自由行來台 謝長廷:自曝其短

中國從8月1日開始,暫停中國自由行遊客來台,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和記者茶敘時,也被問起這個議題。他認為這個政策「非常錯誤」,會讓全世界認為原來觀光客是可以這樣控制的,自由國家是沒辦法這樣做的,等於自曝其短,讓全世界知道中國喜歡控制。

中國從8月1日開始,暫停中國自由行遊客來台,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和記者茶敘時,也被問起這個議題。

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「中國這個政策,坦白講是錯誤的,非常錯誤,這會讓全世界感到,原來觀光客可以這樣控制,這樣自曝其短,感覺是等於告訴全世界說,我們是都在控制人。」

遊客變少對台灣當然有衝擊,但謝長廷認為,這對日本或其他國家來說,反而增加的旅遊吸引力。

謝長廷說:「對我們當然是壞事情,日幣升值,日幣升值這個會增加很多去(台灣),現在真的是故宮也很容易進去,101也沒有人在擠,其他國家觀光客來講,避免擁擠。」

另外,有關衛福部近日公布日本福島食品並未含有害物資的報告,台灣有人說韓國能禁止,為何台灣不行,謝長廷這樣說。

謝長廷提到,「韓國是禁水產而已,但是你看韓國現在跟日本,這結果是不是我們要的,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選擇的問題,你的選擇跟中國這樣,如果你的選擇不跟中國統一,那你現在還是要依靠美國(國防)。」

另外,有關參議院選舉的改選結果,謝長廷指出,超黨派親台議員組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這次有52位議員改選,7位落選,9位沒參選,才會比選前少了16位。日本國會議員中,以往日華懇大概占40%,這次低於40%,會開始整理新當選名單進行邀請,希望很快能補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