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斷十年重創觀光!居民盼南橫公路速通車

莫拉克災後轉眼十年,南橫公路坍塌也跟著封閉了十年,最近又傳出有開通的消息,這一次時程預定在明年3月,最快今年底,要第一階段通車,開放從梅山口到天池的路段。這條迷霧公路,對不少四、五、六年級生的年少來說,徒步走南橫是當時輕少輕狂的熱血回憶,公路單位拚搏了十年,卻遲遲不敢輕言開通。究竟南橫公路的現況如何?

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,造成南橫公路柔腸寸斷,從高雄的梅山口,進入玉山國家公園,一直到台東的向陽路段,就此封閉。

十年來工程單位披荊斬棘,與天爭路。幾度好不容易,清除了坍塌落石,搭建了嶄新的路面,卻又在一次次的大雨颱風過後,被打回了原形。距離梅山口不遠處的梅山明隧道,不只原本的隧道主體被破壞,工程地點上方,還有數百公尺的大面積崩塌,十年來修了又壞,蓋了又崩,最後只好打掉重練,也是南橫要路通,第一個要克服的瓶頸工程。

不只在陡峭的山壁旁,開闢公路,還得在山崖底、溪谷邊找路基,而破碎的山壁,隨時有崩塌的危機。

為此西段的工務段,在原本的公路上,就搭建了七座明隧道,為的就是避免落石,危及用路人的安全。終於十年來的汲汲營營,梅山口的管制站,有了撤哨的機會。最快今年年底,公路單位要讓管制了十年的南橫,能跨過梅山口,通車到天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