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官學攜手振興台24線部落 再創造繁榮經濟

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,對屏東造成莫大傷害,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發表,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的生態復育工作成果,由部落社區的在地力量,結合產官學合作,希望能夠永續地方發展,重生部落經濟。

龍眼蜜、花果蜜,各種香氣的蜂蜜多達近十款,還有這一個超大蠟燭,全都是由部落青年研發而成。

生態公司負責人廖晉翊表示,「我們目前就是有的,是我們的原生的像原生蜜,部落阿禮部落的,市場的反應就是部落的一個蜜的產品,還有我們的花粉產品,味道非常的多元。所以說在一推出之後其實現在已經預約的差不多了。」

莫拉克風災至今十年,當年重創台24線沿線,因此林務局與科技大學合作,花費將近十年的時間,結合生態及原住民文化,以生態旅遊軸線、農業循環經濟,里山林下經濟,成功振興台24線部落,創造當地繁榮經濟。

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,「我們從十年前莫拉克風災之後,一直到現在走了十年的時間。我們就整個地方產業上面的一個發展,那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引進了,我們很多的年輕的朋友願意回到我們的部落,跟我們的部落一起尋求一個新的發展。」

除了發展食品之外,有部落也創立文化共享空間,擺設許多族人創作的手工藝品、陶藝手作,希望以地方創生,吸引原住民青年返鄉投入,永續地方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林苡婕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