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億人口受害 土壤濫用釀溫室氣體升高

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,發表一份最新報告,指出全球有5億人居住地點飽受氣候變遷影響,而農業和林業等人為活動,更占了大氣層中、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/4。報告特別呼籲世人盡快改變土地濫用與飲食習慣,否則將面臨生態浩劫。

今年春天,美國愛荷華州豪雨成災,CNN記者實地走訪,發現當地農作物收成受到嚴重影響。

其實受害的不只愛荷華一地,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最新報告,全球有超過5億人、生活受到氣候變遷的巨大影響,其中大多數都集中在亞洲、北非以及中東地區。而這與人類的農業、林業等土地利用方式脫不了關係。

聯合國科學家表示,「我們人類影響了70%以上的無冰土地,這片土地的有1/4退化了,我們生產與食用糧食導致了,自然生態系統的喪失,也降低生物多樣性,當土地退化時它會降低土壤吸收碳的能力,這會加劇氣候變遷。」

聯合國表示,大氣層現有的溫室氣體中,有1/4就是來自這些人為活動。而畜牧業牛隻所排放的甲烷,比二氧化碳的威力更強。

但要人類減少吃肉談何容易,根據統計,全球現在有15億頭肉牛,如果以人口比例計算,等於是每5人要吃掉一頭牛,如今這個數據仍在持續飆升。

愛荷華州大學教授泰寇表示,「根據現在的預測到了本世紀中,每年氣溫上看華氏90度(攝氏32)的天數,將從17天到50、70天。」

不只氣候上升,聯合國還預測,未來30年內,像是麥片等基本食品的價錢,也會因為產量減少,比現在貴上8%。土地與氣候息息相關,除非我們大幅度改變現有的土地使用方式、糧食系統跟飲食習慣,否則不久的將來,人類恐將面臨糧食匱乏跟氣溫不斷升高的生態浩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