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錶心電圖測量被禁用 民眾要國賠

國內醫療器材管制嚴格,未經審驗許可不得販售。就傳出蘋果第四代智慧手錶,主打的心電圖功能,因為法令視為3C產品,在台灣遭禁用。有購買的心臟病患者,甚至因此,氣得揚言向衛福部提出國賠之,並控告衛福部「瀆職」。但食藥署喊冤,是廠商自行在台灣設限,並未禁止業者來申請。

手指一接觸,心跳頻率馬上顯示,但上頭搭載的心電圖功能,卻空有圖像沒顯示曲線,蘋果去年推出的新款智慧手錶,號稱幫助民眾掌握心律狀況,但這功能因為屬於醫療器材,在台灣並未開放。

科技達人Tim哥說:「在美國為什麼率先開放?,一定是全美都已經評估,所有的醫療單位,甚至於他們的,相關配套措施都有,台灣正式開放以後,它們才會透過軟體的更新,我們才可以使用到這個功能。」

傳出就有一名在南科工作的李姓民眾,過去曾因為心律不整發作差點丟命,3月特地拜託朋友,花了1萬4000元美國買入手錶要保命,回來才發現台灣不能用這項功能,氣的揚言告衛福部瀆職,其實,去年11月這款智慧手錶也在台上市,轟動全球的心電圖功能卻疑似因違反醫療器材規範關閉,讓他質疑不但罔顧心臟患者健康,消費者權益也受損。但據了解,目前亞洲只有香港和新加坡開放。

食藥署科長林欣慧表示:「因為在美國也有許可證嘛,所以是不是會來台灣申請許可證,那麼他們表示說因為目前,那個市場布局的考量,目前是暫時沒有要來台灣申請許可證。」

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:「那可能要有一些效信的確認,那我們才會核准,沒有來申請還是來申請沒有准,那它沒有准的理由是什麼,那就幾個方面需要討論的。」

至於蘋果在截稿前,並未回應相關議題,衛福部則是喊冤,強調是界者主動設限,只要提出申請就會展開審查,會以保障患者權益做最大前提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莊柏驊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