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熊復育有成效 台東海端又現熊蹤

台東海端鄉又有「熊出沒」,上個月在廣原部落才有小黑熊迷路跑到香蕉園,今天(11日)紅石林步道,又有山友意外拍到黑熊在草叢裡覓食,還和山友四目相接,加上嘉明湖國家步道的黑熊,山野陸續發現熊蹤,似乎黑熊復育已有成效。林管處則說,紅石林道本來就是台灣黑熊的生活環境,提醒結伴同行,攜帶哨子。

左看、右看,草叢裡好像有什麼黑影在動?忽然間,在樹葉中央,一隻黑熊竟然猛地鑽出來,露出牠可愛的大臉。

黑熊發現人表示:「一靠近的時候牠突然間,頭一轉過來看了兩下,然後我跟牠看對眼牠突然,我就沒有去做任何的動作,牠就往山上往上跑,時速大概有20、30公里。」

山友原本正要從紅石林步道下山,卻在路旁發現「有熊啊」,而且還在他2公尺眼前,忽然轉頭,大眼汪汪地和他對看,模樣超可愛,不過同樣在海端鄉的廣原部落,上個月也被發現有一隻迷路的小黑熊,闖進香蕉園,加上7月中,在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山屋附近發現的黑熊,「熊出沒」頻傳,似乎也代表台灣黑熊復育有成。

發現人表示:「第一眼我是不自主的就會先叫後面的人安靜,但是這一隻熊覺得起來看起來,也沒有說有兇惡的眼神,阿我就慢慢的退。」

目擊山友王小姐說:「退到一定的距離之後,我們就開始大聲的唱歌啊聊天啊,就希望能夠讓牠知道說欸這有人。」

不過既使台灣黑熊乍看又萌又勾錐,一旦發生人熊衝突,可就麻煩大了,如果有民眾看到熊,可不能裝死或爬樹,可以像山友一樣,發出聲響或是製造噪音,避免黑熊傷人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