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團喊「基本工資漲5%」 資方大喊吃不消、將出走

基本工資到底調不調,週三審議委員會將做出決議,但勞、資不同調!資方今(12)日開會商討,認為美中貿易戰大環境差,國內總稅負也高於鄰近香港、南韓,傾向不調整;勞方反嗆,如果難生存,為何台商大舉回流累積投資達近5400億,基本工資至少應調漲5%,今天上午到勞工部門口抗議、提訴求。

全台各地產業工會代表30多人,一早來到勞動部門口,怒吼抗議,要求週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至少調薪5%;基本工資本、外不脫鉤;也呼籲蔡政府就最低工資法進行政策變動。

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表示,「如果照民國107年勞動扶養比,今年的基本工資月薪可以調到29000元,時薪可以調到167元。我們也知道台灣勞資力量對比,工會的力量是不足的,但是我們支持勞方委員至少調漲5%。」

勞方提出數據期盼調薪,但國內基本工資2006年1萬5840元,2018年已經提高到23100元;勞保費也從當年的5.5%,調整到9.5%;根據統計,台灣企業總稅率負擔提升到34.6%,比香港22.9%、南韓33.1%還要高,如今再喊調薪,資方很難接受。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,「既然政府決定GDP 、物價指數上漲,不能夠足以讓公務員調薪,那為什麼基本工資要調,現在受到中美貿易戰,這時候再雪上加霜造成歇業、停業也是不樂見的。」

不過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回應,「資方團體一直講基本工資不要調,你一調我就要出走,沒路可走了,中美貿易戰多少台商已經回來了。」

雙方隔空對槓!勞工要求調薪至少5%,基本月薪調整到2萬8862元、時薪提整到164元;資方則傾向凍漲,對於本、外勞是否脫鉤看法也不同,面對雙方極度不同調,勞動部相當無奈,強調週三會邀集勞、資、學、政,四方共同決議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