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士托音樂藝術節50周年 曾撫慰戰後美國人心

不要認為音樂祭是年輕人的專利,父母親也曾年少輕狂過。被譽為流行音樂史上最重要音樂盛會的「胡士托音樂藝術節」,17日將屆滿50周年。當年適逢越戰、甘迺迪遇刺等重大事件,美國民心低落,覺得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,這場為期4天的免費露天演唱會,扭轉失落的人心,為戰後的美國人帶來心靈上的解脫。

音樂的魔力無人能擋,就算得淋雨,席地坐在泥濘中,也澆不熄這群60年代嬉皮的熱情。

地點選定在紐約郊區牧場舉行的音樂盛會,原本只有3天,但天公不作美,雨下不停因而延長到4天。只能容納5萬人的活動,擠進40萬人,忍著惡劣天候,沒有食物,及不衛生的環境,撐完全場。

32組表演團體,不分晝夜24小時輪番上陣,全場嗨翻天,也捧紅了四人團體Crosby、StillsNash等樂團,被滾石雜誌譽為50個搖滾史上,重要的轉捩點之一。

美國民眾表示:「短暫一刻我們覺得有一絲希望,就在那一刻我們不再面對越戰,就在那一刻我們不再面對失去甘迺迪(前總統),就在那一刻我們變回正常人的樣子。」

胡士托音樂節,原本只是一場售票演出,沒想到參與的群眾以音樂喚醒和平,變成史上著名的自由音樂會。感動數十萬人的樂聲,帶給當時面臨戰亂紛擾的美國民眾,心靈上的解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