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放大海?南韓串聯鄰國抵制

福島核災8年後,環境汙染仍無法徹底解決。福島核電廠3年內將達到核汙水儲存上限,而日本政府沒有增設儲存槽的計畫,打算將111萬噸核污水放流太平洋,構成海洋生態威脅。首當其衝的南韓政府,宣布將串聯周邊各國,對日本採舉必要的抵制措施,包括拒絕選手赴日參加明年的東京奧運。

福島核污水何去何從,引起國際關注。核污水儲存槽容量將在3年內達到上限,去年10月,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表示,考慮將核污水稀釋排入太平洋中。南韓政府宣布,他們將積極作出因應措施,並要求日本提供核污水處置及放流細節。

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表示:「我們與環太平洋受影響的國家積極合作,並將積極回應任何從福島核電廠排放出來的水。」

最鄰近日本的南韓首當其衝,擔心環境及人民的健康受到影響。綠色和平組織公布的報告中指出,南韓將是核污水受害最嚴重的國家。不過日本政府卻宣稱,核污水放流計畫仍在規劃中,確定之後會告知各國。

南韓政府打算下個月,在「國際原子能總署大會」,及11月在中國舉行的「中日韓核安全高階會議」上,提出此事,並考慮做出實際行動,包含抵制參加2020東京奧運。

南韓早在2013年,就以核污水外洩至太平洋為由,禁止進口鄰近福島8個縣市的水產品。日本為此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,世貿組織今年4月裁定,南韓進口禁令與不公平貿易及任意歧視無關,判決日本敗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