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中秋!金門博狀元餅傳統活動吸引外國遊客

每年金門中秋節都會舉辦的傳統習俗「博狀元餅」活動,將在8月底開跑。今(16)日已先舉辦記者會為活動暖身,現場不僅請人扮成嫦娥、白兔仙子及吳剛表演話劇,也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來體驗,此外還有外國人特地到金門感受這項熱鬧的在地傳統活動。

中秋節還沒到,怎麼嫦娥跟白兔仙子先下凡了呢?一旁還有吳剛奮力在砍樹。原來是為金門特有的「博狀元餅」活動,揭開序幕。

小妹妹神手一擲,現場立刻發出讚嘆聲,原來她擲到大獎,高粱酒一瓶。除了大人小孩玩得開心,旁邊還有一桌很特別,全部都是「外籍遊客」。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,特地飛來金門感受這項獨有的文化。

說到「博狀元餅」又俗稱「搏狀元」或「博中秋」,在金門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,是金門人歡慶中秋的活動。透過擲骰子的方式,不同點數組合可以換到不同獎品,每桌桌上除了有骰子、陶瓷大碗公,還有滿滿的禮物,吸引大批民眾來試手氣。

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表示,8月31日開始到9月15日,一共16天,歡迎全國的好朋友們一起來金門,參加中秋博餅活動,到商家可以集店章來博餅。暑假期間來金門玩,不僅能感受在地特殊的風土民情,還能體驗傳統中秋「博狀元餅」活動,贏大獎。

(民視新聞/翁朝林 金門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