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求民主自由、創業夢 港人來台開店心繫故鄉局勢

香港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,事實上,有不少香港人為了追求民主自由,和良善的創業環境,會選擇來台定居,像是這位Michelle,在2014年就越洋來台開店,製作手工布包,一圓創業夢,談到香港現在的情況,Michelle一度紅了眼眶,喊話希望香港人要堅持下去!

滑手機,先關心香港抗爭最新進展,這是Michelle,每回上工前必做的環節之一。

來台定居的港人Michelle說:「有看好這點,就覺得台灣好像手作或是做小品牌,或是這個(創業)氛圍是滿不錯,起碼有滿多人在做,你也可以參考一下別人要怎麼做的例子。」

眼神專注,原本平凡無奇的布料,在她的巧手下,變出可愛的口金包,有柯基、狐狸、貓咪等生動造型,全都難不倒她,來自香港的Michelle,越洋來台一圓創業夢。

在新北市土城這處二樓舊公寓大肆揮灑才華,回想2014年來台,和另一半帶著積蓄,靠著投資600萬元開店,成功申請在台定居,擁有台灣身分證,成立工作室,每月2萬多租金,租下這43坪空間,但在香港開店根本遙不可及,光是租金至少高出3倍,不過最難能可貴的卻是錢買不到的。

Michelle表示:「像之前的市長(選舉),接下來的總統,我們的投票權,但是這個已經非常不一樣,香港就比較沒有這回事。」羨慕台灣的民主自由,過去香港人其實多次遭政治打壓。

回憶起香港的銅鑼灣書店,以銷售中國政治禁書出名,卻在2015年突然「被消失」。Michelle回憶:「賣一些所謂二樓的書店禁書,就是因為這樣然後被消失的...那個也是滿讓人可怕的,因為我學生的時代,我們滿愛去那種書店,不是大品牌那種在百貨裡面像那樣的書店,它就是一棟老公寓,只能一個人進去,裡面會挖到很多不一定是那麼大眾化的書。」

說著說著便不寒而慄,如今民眾走上街頭,抗衡政府的一言堂,結果如何卻是未知數。Michelle表示,光看畫面就已經很難過,不知「為什麼香港那樣」,覺得有點難接受,因為從來沒有那麼激烈的事情發生,而現在也看不到有人可以很好地處理狀況。

談到香港反送中局勢混亂,不禁紅了眼眶,事實上,來到台灣居留的香港人有逐年增加趨勢,106年有4000多人,107年更有4100多人,108年1到6月就已經有1400多人。Michelle表示:「太陽花還是算有拿到一點大家想要的成果,我們當然會希望香港也可以有好的結果。」

在言論自由的台灣,Michelle毫無顧忌的盡情發聲,也希望自己的家鄉香港,在黑暗的道路上能夠盡快尋找到光明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