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打造漂浮核電廠 環保人士憂成「核子鐵達尼」

俄羅斯打造出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,昨天(23日)在三艘拖船拖行下、正式啟航,預計9月底抵達西伯利亞,取代原有的核電廠。雖然俄國堅稱漂浮核電廠很安全,不過,環保人士警告,一個不小心,漂浮核電廠可能就會變成核子鐵達尼。

這艘全長144公尺,重2萬1000噸的重量級船隻,不是郵輪、更不是貨輪,而是俄羅斯出品的漂浮核電廠、羅莫諾索夫院士號。

漂浮核電廠代理總監表示:「漂浮核電廠的主要優點是我們可以將它運送到,我們國家需要能源的地方,這是一種相當強大的能源。」

為了取代俄國在西伯利亞東北楚科加地區的一座核電廠,以及另一座已經關閉的燃煤電廠,這個全球首座漂浮核電廠,23號從北極圈內的莫曼斯克出發,由三艘拖船拖行,預計在航行4到6週後,抵達5000公里外的目的地。

俄國運輸與環境特別代表說:「隨著工業發展這個浮動站,當然會為楚科加的工業發展提供動力。」

據了解,這座漂浮核電廠上有兩座核子反應爐,每座發電量達3千5百萬瓦,接近核動力破冰船反應爐的發電規模。雖然俄國一再拍胸脯保證一切安全,不會危害自然環境,但環保人士可不這麼認為。

綠色和平發言人表示:「情況可能非常糟糕很難預測,它可能被吹翻或推到海岸,它也可能會被損壞,核反應爐故障所有風險外又額外加碼。」

綠色和平強調,漂浮核電廠除了會有核廢料問題,若途中遇上暴風雨,還可能碰撞翻覆,成了冰上車諾堡或核子鐵達尼,屆時會對極地生態、帶來嚴重衝擊。不過,俄國政府顯然沒在怕,除了照原定計畫啟航漂浮核電廠,還有意將這種發電方式、外銷國際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