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年前美麗島創刊號發行 黨外歷史劃新頁

40年前的8月25日,美麗島雜誌創刊號發行,這本雜誌可說是為台灣的黨外運動劃上歷史新頁,雜誌社成員都是當時知名的黨外運動人士。即使後來美麗島大逮捕,雜誌社成員都被抓進大牢,但美麗島雜誌點燃追求言論自由的火種,更多爭取民主,追求台獨的黨外雜誌,在1980年後一本本上市。

1979年8月25日,美麗島雜誌創刊號發行。當時美麗島雜誌社黨外精英匯聚,黨外共主立委黃信介擔任雜誌發行人;因為發起橋頭示威遊行,桃園縣長被停職的許信良是社長;剛拿到哈佛法學碩士的呂秀蓮,以及國大代表黃天福出任副社長。當年能被美麗島刊出的文章,都是萬裡挑一、字字精煉。

許信良說:「呂秀蓮是副社長,當時有名的女權運動者,她寫了兩萬多字的文章,投到這個美麗島雜誌來,結果被刪成兩千字,就是說美麗島是怎麼樣,認真地嚴格地審稿的。」

姚嘉文說:「臺大醫院不是有切割那個連體嬰嗎,有一位林先生寫說該割就割,不要連就不要連在一起,以後警總我們抓去他就罵說,你們政論雜誌怎麼在講連體嬰,你們在主張台獨喔。」

美麗島辦雜誌不打算只是寫寫文章,還在全台各地成立雜誌分社、銷售中心。許信良說:「一方面也成為,那個聚集黨外人士的一個中心,就是簡單講推動一個,建立一個沒有黨名的黨。」

美麗島雜誌社就此成為反對運動大本營,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,黃信介、施明德領軍在高雄遊行,訴求終結黨禁、戒嚴。早就把美麗島視為眼中釘的國民黨政府,展開鎮壓,現場爆發流血衝突,事後還展開大逮捕,黃信介、呂秀蓮等人都進了大牢。

但政府沒想到的是,美麗島軍法大審獲得全台關注,以往不關心政治的民眾,開始檢討體制的不合理,一本本更直率爭取民主,追求台獨的黨外雜誌,在1980年後如雨後春筍冒出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李澤民、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