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摩多島關閉1年復育巨蜥 卻計畫建度假村

印尼政府3月宣布,因地表最大蜥蜴「科摩多龍」而聞名的科摩多島,將於2020年1月開始將關島1年,進行復育計畫。但現在傳出消息,政府打算趁關島期間,藉口提升旅遊品質大興土木,甚至有計畫撤離島上2000多名村民,讓他們大感不滿。

兩個龐然大物發出驚人呼吸聲,爪子尖銳又壯實。這是印尼國寶科摩多巨蜥,雖然是蜥蜴,但因為長得像恐龍,一般也被稱做「科摩多龍」。

科摩多龍所在的科摩多島,是科摩多國家公園的一部分,光是2018年,就吸引高達17萬名遊客,從世界各地前往朝聖。因為太過熱門,連帶科摩多龍走私猖獗,印尼政府今年3月宣布,將從2020年1月開始關島1年,進行保育。

法國遊客表示,「如果關園是為了保護恐龍跟當地人民,防止棲地遭破壞那是好事,如果是為了別的原因,比如建造度假村等等非大自然的建築,那不是個好的主意。」

關島的藉口是讓生態休養生息,遏止盜獵,但印尼政府的計畫,其實不僅僅如此。他們還打算將2000多位村民全數遷離科摩多島,趁關島期間大興土木,把這裡變成一個優質旅遊景點。

西瑪加萊縣縣長多拉提到,「要使這裡對觀光客更有吸引力,要讓這裡感覺更「高級」,符合世界遺產等級的標準。」

目前政府尚未透露遷移細節,但消息一出,立刻引起島上居民不滿。當地居民認為,「我們靠賣紀念品維生,島關了我們怎麼賺錢。」有居民也提到「我祖先跟父親的墳墓都在這,如果我們走了他們怎麼辦。」

居民擔心,一旦政府下令遷離,他們將被迫離開故土。也有附近島嶼的旅行社人員表示,政府引進財團大興土木,最終對當地居民一點好處都沒有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