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職扎根!智慧夢工廠辦常設展 寓教於樂

教育部為了推廣技職教育,今年特別在科教館設立「智慧夢工廠」的常設展,還邀請10所技職學校,展示出學生們動手做的心血成果,像是有搬運機器人、隨身太陽能板等等,要讓親子們在互動體驗中,對技職學校能有更深的了解。

小小一台機械車,透過前方的堆高機,遠端遙控就能讓搬運機器人抬起貨物。

迷你太陽能板,做成平板電腦大小,能隨身攜帶,在陽光下只要插上充電插頭,立刻變身行動電源,走到哪充到哪,教育部為了推廣技職教育「動手做」的精神,特別打造智慧夢工廠常設展,要展現技職學校創新研發的驚人能量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說:「107年開始,我們持續5年的,技職教育高較深耕計畫,每年65億,總共5年就是,325億這樣的資源協助。」

把技職政策作為教育新目標,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,過去既定印象大多認為德國、日本機器最好,但現在MIT台灣製的工具機也外銷世界各國,證明台灣擁有強大的人力資源。

蘇貞昌表示:「325億投入技職教育,不只這樣,蔡總統特別加碼,前瞻基礎建設,這幾年,4年要投入80億,現在有技能的孩子,薪水收入反而更高。」

要讓學生們擁有一技之長,更能提前為職涯規劃,蘇貞昌與潘文忠還一起到展示攤位前,體驗技職學校學生們的心血成果,在常設展中還跟小朋友們挑戰快問快答,也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,要讓親子感受新科技的不同樣貌。

(民視新聞/徐紹芸、黃啟豪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