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之光!疾管署研發恙蟲病新試劑 有助於全球檢疫防治

(圖片截取自中央社)

疾管署實驗室歷時3年研發「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」,這項試劑比傳統建驗方法更為靈敏,有助於與世界接軌、拓展境外防疫,為全球衛生安全貢獻力量,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與公共衛生環境的成就。

恙蟲病臨床表徵。(圖片截取自疾管署)

恙蟲病是因為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(又稱恙蟎)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發熱病,若未即時妥善治療,最終恐發展成器官衰竭而死,致死率高達六成。恙蟲病潛伏期約9到12天,伴隨高燒、頭痛、出汗、結膜充血、淋巴結腫大等症狀,也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普通感冒,發燒約1周後,患者皮膚會出現暗紅色斑狀丘疹,並擴散到四肢,在數天後消失。被恙蟲叮咬的地方會有無痛性焦痂,傷口邊緣焦黑、中間凹陷。

恙蟲病叮咬處傷口的變化。(圖片截取自衛福部疾管署)

恙蟎喜歡停留在草叢中,再落入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,因此行走在草叢中被恙蟎叮咬、罹患恙蟲病的機率較高。恙蟲病在台灣每年4、5月起病例增加,6、7月是高峰,可能與清明連假國人出外踏青、掃墓,以及暑假時期,野外活動增加,便容易罹患恙蟲病。

恙蟲成蟲。(圖片截取自聯合新聞網)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研發「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」,目前已經廣泛運用在國家實驗是常規的例行性檢驗,對IgM抗體(免疫球蛋白M,人體循環系統中的最大抗體)的敏感度達80.7%,傳統檢驗方法約68.8%,且新試劑可自動大量篩檢疑似病例檢體,4小時內可完成96個檢體檢測與分析,研究成果在今年3月發表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期刊,並在7月30日取得中華民國專利。

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團隊,右為疾管署研究員舒佩芸。 (圖片截取自ETtoday新聞雲)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是目前涵蓋最多最廣診斷抗原的檢驗試劑。這項檢驗試劑也曾在今年6月送到美國海軍醫學中心進行測試,結果顯示可診斷台灣、泰國、斯里蘭卡、馬來西亞、澳洲等國恙蟲病的病例檢體,表示該試劑也適用於全球恙蟲病流行地區檢驗,有助於全球恙蟲病檢疫與防治。莊人祥也說,未來試劑將技轉廠商。

(民視新聞網/陳思瑀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