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再生醫療」蓬勃!可望成台灣第2個半導體產業

全球再生醫療產業鏈蓬勃發展,像是高規格細胞代工廠、低溫物流、數據以及雲端監控,類似半導體的產業鏈在全球搭建當中,而台灣是半導體大國,再生醫學可望成為「台灣第二個半導體產業」。

再生醫療幫助重建細胞、皮膚等等功效,讓需要的患者不需要等待捐贈,而現在全球再生醫學產業鏈發展,包括高規格細胞代工廠、低溫物流、數據以及雲端監控等等,台灣也有望成為產業鏈的其中一環。

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指出,「現在開始到2025年,每年會有10到20個新的產品,基因細胞治療產品在美國被批准,台灣過去半導體在全世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我們覺得再生醫療幾個,一個搭配台灣優秀的醫生,我們的醫療是全世界第三,我們的製程設備,自動化能力非常的強,而且能夠降低成本,所以未來在提供新的醫療技術,再生醫療部分,台灣可以為整個世界,人類福祉貢獻非常多。」

盼能借鏡於晶圓製程的高規格品管經驗,搭配現有的醫療技術與生醫人才,進行客製化的細胞服務,現在再生醫療也已經成功使用在人體上,讓不少患者受惠。

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認為,「台灣有了這個特管辦法之後,讓細胞治療真的可以實做,用在真正有需要的病人身上,目前已經核准的已經有4個案子,這個月應該估計來有四個案子,我們後面已經越來越順了。」

林世嘉表示,「再生醫療在本來的藥品,本來治療方法之外,還有新的希望跟治癒的可能,全世界都在往這裡走。」

在全新的醫療藍海中,不僅成為患者們的一大福音,如果再藉著台灣晶圓技術的經驗,再生醫學也可望成為「台灣第二個半導體產業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