牽水鳥鵜鶘捕魚 日年輕人加入保傳統

日本中部的山梨縣,數百年來流傳一種,人在河中牽著水鳥鵜鶘捕魚的,傳統捕撈技術,即使到了21世紀,這裡的人們仍努力要保存這項傳統,甚至還有高中女生也加入這個行列,挑戰鵜鶘捕魚的技術。

流經日本山梨縣中部的笛吹川,入夜之後便看見許多遊客聚集在此,他們要搶看的就是這裡,只有夏天才看得到的鵜鶘捕魚景象。

這是當地被稱作「徒步鵜」,相當罕見的一種捕魚法,過程中人不會乘船,而是在河中行走操縱鵜鶘,是自平安時代流傳至今的,傳統捕魚方法。

為了保存這項傳統,當地還有義工團體,每天細心照料這些,住在鳥舍內的鵜鶘,他們也希望有更多年輕人,一同加入這項傳統活動。

鵜鶘保存會會長丸山智弘表示:「還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種活動,快樂的讓大家將養鵜鶘這傳統,繼續傳承給下一代。」

這些年來他們也積極招募,願意訓練鵜鶘的捕魚人「鵜匠」,今年更有3名十多歲的高中女生,自告奮勇前來挑戰,只見她們下半身浸在河水中,緊抱著鵜鶘努力和鳥培養默契,而前輩們也始終在旁,觀察女孩們的進步。

鵜匠訓練生岡矢由菜說:「會有很多人來看這場活動,希望我們可以炒熱氣氛,然後一點一點的把東西學起來。」

活動當天,大批遊客坐在河岸邊,準備欣賞今年的鵜鶘捕魚表演,只見女孩們一人高舉燈火、一人牽著鵜鶘,在河中漫步展開她們的處女秀。

當鵜鶘叼到魚時,觀眾們也毫不吝嗇,給予這些鵜匠熱烈掌聲。藉著這樣的表演活動,不但給剛接觸鵜鶘捕魚的、這些年輕人更多信心,也讓這項流傳千百年的傳統,不會就此被遺忘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