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月球飛船2號登月失敗!著陸前幾秒失聯

近年來包括美國俄羅斯等各大強國正全力推動朝太空發展,印度更企圖挑戰成為全球第4個登月國家,印度的月球飛船2號自從7月發射後,原本預計今天登陸月球南端,但疑似著陸前發生意外,與指揮中心失去聯繫,任務宣告失敗,但總理莫迪還現身太空研究組織為人員打氣。

民眾拍照又歡呼,7月22日印度登月探測船、月球飛船2號成功發射,代表印度將挑戰繼美國、中國和俄羅斯後,成為全球第4個登月國家。

不過本來要在7日登陸月球南端的這艘探測船,卻疑似在登陸前發生意外,與印度官方失去聯繫,登月任務宣告失敗。

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主席西凡表示,「Vikram著陸器照計畫進行,在高度2.1公里表現正常,但之後登陸器和地面太空站失去聯繫,正分析相關數據。」

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人員個個表情難掩失望,而親自坐鎮現場的印度總理莫迪還特別喊話打氣,他說「要勇敢,各位的貢獻非同小可,印度都以你們為傲,過去幾個小時,整個國家都覺醒了,團結一致力挺,這些執行最雄心壯志太空任務的科學家們,我們快接近(成功)了,但接下來還有更多部分要完成。」

回顧印度太空發展史,曾在2008年派出月球飛船一號探月,不過當時沒有登陸,而是以雷達對月球表層水分進行研究。

到了2014年,只用7400萬美元就將一顆衛星送上軌道,而光是在2017年還發射超過100顆衛星,不過分析師表示,印度的探月目標離現實還有很大一段差距。

印度航太分析師指出,「這些目標是否可行,有個很清楚的指標可以觀察,就是預算分配,但過去幾年來的印度太空預算分配,都說要增加但其實增幅非常小,因此目標要實現,還要等上一段時間。」

儘管著陸失敗,但也有科學家樂觀期待印度、可以繼續朝2022年將人類送上太空的目標前進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