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隔26年!日本岐阜爆發豬瘟 逾13萬頭豬被撲殺

去年日本岐阜市睽違26年再度爆發豬瘟,到昨天剛好屆滿一周年。雖然這種豬瘟不像非洲豬瘟,致死率相對較低。但疫情一直沒有得到妥善控制,至今已經蔓延日本7個府縣,撲殺超過13萬頭豬。昨天日本養豬協會就聯合向10個縣市投書,要求施打疫苗。

防護服穿上身,大量噴灑消毒水。去年9月,日本岐阜縣的岐阜市,睽違26年再度傳出豬瘟疫情,至今一年過去,影響仍然餘波盪漾。

養豬戶阿部浩明表示:「光是強化硬體仍無法到百分百,要是沒有抱著承受風險的覺悟,要重新站起來是很難的。」

緊鄰首發疫區的各務原市,這間養豬場也在今年1月不幸中標,場內1600頭豬全部撲殺,業者還咬牙砸下2千萬日圓,加強衛生設備。雖然養豬戶一直要求施打疫苗,9號甚至有養豬協會聯合上書,要求岐阜、長野等10個縣市開放接種。但中央擔心影響出口,仍以撲殺為主要解決方式。

NHK記者報導指出:「現在養豬業界最擔心的,就是疫情已經逼近關東地區,目前疫區都僅限於東海等,養豬數量相對較少的區域,但關東是僅次於九州的第二大產地,國產豬四分之一都來自關東。」

目前日本豬瘟,已經擴散到7個府縣,撲殺超過13萬頭豬。眼看疫情不斷逼近,位於關東,飼養數量位居全國第四的群馬縣,業者全都挫勒等。

進出車輛都要消毒再消毒,更花費300萬日圓,蓋起一道1.5公里的圍牆,希望阻止可能帶原的野豬入侵。

除了本土豬瘟,來自中國、更為致命的非洲豬瘟,也已經兵臨城下,日本豬面臨前所未有的內憂外患,業者和地方政府已經HOLD不住,只希望中央能快點出手,擋下這波病毒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