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量飲料少喝!18歲以下喝多恐影響腦部發育

很多人熬夜或是精神不濟都習慣喝能量飲料,但青少年得小心喝過量。董氏基金會調查近四成青少年「想喝就喝」,但市面上24款能量飲料,每款都有咖啡因,而且含糖量也高,近半數能量飲料喝一罐就超標。孩童一旦喝多了,可能影響腦部發育,引起心血疾病等風險。

不少人精神不濟,都愛來一罐能量飲料。董氏基金會8月調查,就有超過6成國高中、大學生,說為了提神醒腦會喝,34%要消除疲勞,還有4成是想喝就喝,3成是熬夜就要喝。

但基金會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成份,提出警告,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,「有超過半數的能量飲料,含的添加糖量是超過25公克,因為25公克的話是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到18歲的青少年,其實每天的添加糖攝取量,不要超過25公克。」

依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,2到18歲每天添加糖攝取量應不超過25公克,但24款能量飲料不但都有咖啡因,含糖量也偏高。近半數喝一罐就超標,喝多容易導致蛀牙、肥胖、長青春痘、引起心血管疾病等。過度咖啡因,還可能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,影響睡眠品質、注意力不集中。

莫雅淳提到,「有4款的能量飲料,他的咖啡因含量是每一罐超過了100毫克,長期如果說攝取到咖啡因的部分的話,因為青少年跟兒童的智力,還有腦部都還在發育的階段,所以如果是這樣子的話,可能會影響到他們腦部跟智力的發育。」

營養師也提醒,缺水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覺疲累,建議喝足白開水,另外其他提神的方法包括規律運動、做伸展也都有幫助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