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開除國安顧問波頓 傳國務卿蓬佩奧兼任

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突然開除國安顧問波頓,引起外界譁然,川普今天透露,是因為波頓在北朝鮮和伊朗等問題犯了大錯,才要他走人,至於接任人選目前已有5位,今天還傳出,川普正在考慮是否讓國務卿蓬佩奧兼任國安顧問。

川普總統突然宣布開除國安顧問波頓的風波未停,11日川普自行爆料指出,要波頓走人,是因為他犯了一些大錯,更細數一串他的「罪狀」。

川普表示:「當波頓談到要以利比亞模式,來對付擁核武的金正恩時,他說了不好的言論,因為你看看前利比亞領袖格達費的下場。」

前利比亞強人領袖、格達費2003年答應終止核子計畫,配合美國交出核武,以交換放寬制裁,但卻在2011年死在叛軍槍下。去年波頓就對北朝鮮,拋出利比亞模式,除了讓金正恩感到被冒犯,也讓川普大為光火。

前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費曾答應配合美國交出核武,以交換放寬制裁,但卻在2011年死在叛軍槍下。

川普說:「我不怪金正恩在波頓言論後說的話,但金正恩也不想和波頓有任何交涉了。」

據傳波頓不僅和川普在個性上不合,針對川普面對獨裁政權、包括和伊朗領袖會談可能把姿態放軟、也很有意見。

CNN記者引述白宮人士消息指出,約翰(波頓)實在不喜歡川普和伊朗會談,因為他覺得川普讓步讓太多了。

美國史上從來沒有總統在任期頭3年就換了3任國安顧問,接下來第4任,川普看來心裡已有譜,川普表示目前有5位人選我認為很能勝任。

美國史考克羅國安中心帕維爾提到:「波頓過去強硬牽制川普的友好路線,也支持展現軍事威力,所以當這類型人物(波頓)離開後,我認為接替人選應該會是,傾向建立和平關係的角色,實踐和平對談等措施,例如和伊朗領袖魯哈尼的對談等。」

據傳川普政府也考慮讓國務卿蓬佩奧兼任國安顧問。

包括北朝鮮特別代表畢根、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等人,都是外界猜測可能接任的人選,甚至據傳川普政府也考慮,直接讓國務卿蓬佩奧兼任國安顧問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