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房市景氣診斷 現在是買方或賣方市場?

根據六都地政局的統計,今天上半年建物買賣移轉來到11萬多棟,創下近五年來同時期的新高,台灣房地產景氣經過多年來的盤整,從許多數據上來看,似乎有好轉的跡象,現在到底是不是買房的好時機?如果要投資房地產,究竟是要以住家還是商辦為標的?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台灣房市景氣分析。

去年全台的房市交易量,總共有27.8萬棟,成長了4.5%,雖然依舊算是歷史上的低量,但卻是最近幾年來少見的榮景,同時今年前五個月的住宅開工戶數,也比去年同時期成長14%,顯示建商對房地產景氣的信心逐漸回升,專家表示,台灣的房市有買盤,但還是屬於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。

政大地政學系教授林左裕說:「以我專業的判斷,應該還算是買方市場,以住宅來看的話,因為台灣的房子,空的房子或是所謂的閒置住宅,基本上還是相當地還有一部份還沒有消化掉。」

住宅屬於買方市場,但商辦、廠辦和工業用地則是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,尤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國際趨勢下,今年回台投資的金額預計高達5000億,有些都會區的商辦甚至已經一位難求。

專家指出,政府的政策,加上資訊愈來愈公開透明,房地產已經不太可能暴漲或大幅獲利,因此台灣的房市和經濟只要是正向發展,都值得期待鼓勵,而不是一味地悲觀和打壓。

(民視新聞/張耀謙、游博智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