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菜漲價農民搶種 農糧署憂11月價格崩盤

8月12日豪雨後高麗菜價上漲,農民看準菜價好,加上豪雨後復耕期一致,引發了搶種潮,目前8月供苗數已經達到713萬株,9月上旬也有653.7萬株,都超過標準600萬株。農糧署擔心,這批高麗菜同時在11月進入採收期,產量過剩,恐怕會讓價格崩盤。

熱鍋裡加入蒜頭、紅蘿蔔,和鮮嫩高麗菜下鍋快炒,香噴噴炒高麗菜出爐,而上個月中南部豪雨,讓高麗菜菜價飆高,最貴一公斤上價飆到44─50元,中價也有29─32元,高菜價引發農民搶種。

看準菜價好,中南部不少農民搶種高麗菜,但農糧署監控,8月下旬高麗菜供苗已經達到713萬株,超過平均600萬株,9月上旬也有653.7萬株,比警戒值高出30%,亮起紫色燈號警戒。加上豪雨後,復耕期一致,到收成11月恐怕價格大崩盤。

產地農民也叫苦連天,因為這一兩年到搶收期,都有因為產量過剩,價格屢屢暴跌的情形。而實際來到市場,民眾一次就買2顆,看看現在菜價的確開始上個月便宜不少,平均價已經回到每公斤23─25元,原本最貴一顆200元,現在大約100元就能買到。

就連菜販也擔心,到時初秋品種高麗菜,加上高山高麗菜一起收成,供需失衡,恐怕讓市場價格崩跌,希望農民別在搶種,免得價格直直落,讓自己的心血化為烏有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姚家鼎、鄭孝欽 台北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