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國煉油廠遭襲 9月17日國際油價漲近15%

沙國煉油廠被攻擊,凶手是誰,宛如羅生門。儘管葉門反抗軍聲稱犯案,美方從衛星圖研判,一度咬定伊朗是藏鏡人,但總統川普今天表示,真凶是誰,還要再查。另外受到石油供給中斷影響,國際油價週二開盤大漲近15%,創下10多年來單日最大漲幅。

沙烏地命脈遇襲,中東風雲再起,凶手究竟是誰?目前各方說法不一。美國總統川普表示:「我不想跟任何一方開戰,不過我告訴你,那將是非常大規模的攻擊,我們國家很容易可以發起規模大更多的攻擊,不過我們會先確定是誰幹的。」儘管美方一度咬定伊朗是元凶,總統川普先前也強硬表示準備行動,不過如今川普態度放軟,表示會先等真凶確認。

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會先確定炸油廠的元凶是誰。

儘管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自首,但是軍事專家說不可能。軍事外交分析師柯比表示:「從那些衛星照片可以清楚看出,這次攻擊展現高度組織合作,既複雜又非常精準,青年運動不可能獨立完成。」美方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,遭受攻擊地點至少有19處,17處集中在煉油廠、2處在鄰近油田。專家認為,若真是青年運動所為,那麼精準度顯然大躍進。

軍事專家從那些衛星照片看出,這次攻擊展現高度組織合作,青年運動不可能獨立完成。

軍事分析師萊頓表示:「顯示青年運動不只有精密的爆裂飛彈,也有十分準確的情報,暗示這些攻擊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持。」青年運動聲稱他們派出十架無人機進攻,然而美方認為,襲擊地點集中在設施的西北邊,來自葉門的無人機很難打到這裡,因此研判攻擊更可能是從伊朗發動。

軍事分析師萊頓進一步說明:「飛行距離限制的無人機可能從哪來,事實是青年運動不具備,能從葉門飛到這裡的無人機,因此攻擊更可能來自南伊拉克或伊朗。」

也有專家指出,可能是伊朗假他人之手進行代理攻擊。情報與國安分析師貝爾表示:「如果伊朗果真是藏鏡人,那麼他們是透過代理人,究竟是伊拉克還是葉門很難說。」

沙國軍方表示,攻擊行動使用了伊朗的武器,還說攻擊不是來自伊朗,真凶還在確認。不過伊朗總統否認指控,並且挺葉門、反擊有理。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:「根本原因是葉門問題,他們所作所為是合理的自我防衛。」

無論真相如何,油廠攻擊造成國際油價飛漲,週一收盤上漲近13%,週二開盤,紐約油價繼續大漲近15%,創下逾10年來最大單日漲幅,不過由於全球原油供給充裕,稍微抑制了這波油價漲勢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