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輕醫師負擔!英國投入逾19億台幣 全國配置手術機器人

為了讓微創手術更精進、更加普及,英國國民健保署現正在推動一個預算超過19億台幣的計畫,在全國各地的醫院廣泛配置手術機器人,協助外科醫生操作精密的微創手術。

外科醫生坐在電腦前操控,4根機器手臂協助執行精密的微創手術。

英國國民健保署正在推動一個預算高達5千萬英鎊、約合新台幣19.2億的計畫,希望能普及手術機器人,首席醫療官史萊克表示「我們的願景是建立一個系統,讓更多的病患能接受微創手術,並受益於併發症減少疼痛,可以快點回去工作等好處」。

英國皇家外科學院表示,或許20年後,部分手術可以由機器人親自操刀,但現在機器人只是會成為手術工具重要的一環,並非用來取代外科醫生要做的事情。

手術機器人不只能精進微創手術、造福病患,也有外科醫生指出,這樣能減少他們身體承受的壓力,長期下來,有望降低外科醫生職業傷害的機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