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國展示炸油廠飛彈殘骸 直指伊朗是幕後主使

沙烏地阿拉伯油廠日前遭受攻擊,沙國經過連日追查,昨天展示炸毀油廠的飛彈和無人機殘骸,暗示幕後主使者就是伊朗,先前揚言準備反擊的美國總統川普,則表示要先擴大對伊朗的經濟制裁,接下來的48小時內公布制裁細節,至於伊朗至今仍否認到底。

沙烏地阿拉伯兩間煉油廠14日被炸,引發中東緊張局勢,沙國經過連日追查,18日大動作展示找到的巡弋飛彈和無人機殘骸,指控伊朗試圖將責任撇清。

沙國國防部發言人馬利基表示,「攻擊是從北方發動,無庸置疑就是由伊朗援助的,這邊部分的零件(為證據),雖然伊朗政權和伊斯蘭革命衛隊,都試圖抹除這些資訊,但我們已經蒐集足夠資訊,來查到幕後主使者謝謝,所以是伊朗發動的攻擊,謝謝。」

沙烏地阿拉伯18日大動作展示找到的巡弋飛彈和無人機殘骸,指控伊朗試圖將責任撇清

雖然沙國發言人沒明講伊朗就是元兇,但沙國和美國先前都將箭靶對準伊朗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更和沙國王儲會面,指控這起攻擊就是戰爭行為。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更和沙國王儲會面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,「雖然沒有美國人在這場攻擊喪生,但任何時候出現這種戰爭行為,就會帶來風險。」

和新任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一同亮相的美國總統川普,一改先前揚言準備反擊的強硬姿態,表示會靜待調查出爐,但已下令擴大對伊朗制裁,目前美國國防部也都沒有動武跡象。

美國總統川普、新任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

川普表示,「我們有很多選項,有終極選項,也有不這麼強烈的選擇,看著辦我們很占上風。」

而根據CNN報導,美國一些官員表示,啟動任何攻擊的前提,是要和盟國共同行動,也要川普要求沙國參與作戰。

伊朗對於攻擊案始終否認到底,總統魯哈尼表示,沙國油廠被攻擊,該被視為葉門叛軍的警告,更說沙國根本沒證據。

沙國油廠遇襲造成國際油價日前一度大漲15%,如今沙國全力恢復油產讓油價暫時回穩,但聯合國也譴責攻擊加劇波灣情勢升高,呼籲各國避免重大衝突,以免造成毀滅性後果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