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iwan Can Help!民航局組團赴加拿大 爭取加入ICAO

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在下周二於加拿大舉行,但傳出因為中國阻撓,目前為止外交部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。交通部長林佳龍連續投書國外媒體,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,民航局更決定就算沒接到邀請,還是會在9月22日組團到加拿大,跟各國代表團在場外舉行雙邊會談,表達爭取加入ICAO立場。

前民航局長沈啟在2013年以特別貴賓身分,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,雖然當年只有坐在會場後方,沒有發言權,可是能進場取得第一手資訊,已經是重大突破。但2016年沒再獲邀,今年台灣依舊被排除在外。

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,「我們很遺憾到現在還沒有接受到邀請,為了展現我們參加ICAO的決心,交通部將派民航局組團前往蒙特婁」。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則喊話,「我們政府也重申,在ICAO倡議的無縫天空、飛安滴水不漏的目標,需要全球飛安體系,所有的成員來參與,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」。

外交部、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堅定喊話,雖然未受邀,但9月22日仍將組團前往ICAO,和其他友邦國家在場外進行「雙邊會議」。

而交通部長林佳龍更投書印尼、墨西哥、馬來西亞等21個國際媒體,提及台北飛航情報區(Taipei FIR)在東亞空運中的重要地位,無法參加ICAO,必須在安全運作與經費上付出更多時間及成本,才能維持飛安,希望國際正視台灣到ICAO的必要性,展現參展決心。

ICAO1944年由52個國家簽署「國際民航公約」所成立,總部設在加拿大蒙特婁,每3年召開一次大會,台灣是ICAO創始會員國之一,但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也失去會員資格,這幾年更因為中國極盡打壓,讓重返ICAO更顯困難,而中國打壓不只這樁。

去年金馬獎,導演傅榆在台上一番「希望國家可以被當真正獨立的個體看待」言論,完全打破中國「玻璃心」,今年公開限制中國跟香港電影參賽金馬,最新就連評審團主席香港導演杜琪峯,也以「因為新片限制合約關係」,臨時宣布請辭評審團,改由台灣導演王童接任,也被解讀是遭受壓力。

在國際地位打壓到文化藝術,中國用盡手段,更顯粗暴蠻橫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