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國天網」入侵台大?教室驚見海康威視監視器

台灣大學驚見「中國天網」監視器!今(19)日有網友在臉書社團「NTU台大學生交流版」貼出照片,表示學校綜合教學大樓內教室,竟然裝設海康威視監視器。對此校方回應,這是兩年前所採購設備,會盡速依政府規定處置,更換合法廠商提供器材。

被稱作「中國天網」的海康威視,是中國最大的監視器大廠,超過四成股權為中國國企持有。透過人臉辨識系統,民眾基本資料一目了然,甚至能讓中國政府監控到「不尋常活動」,引發嚴重資安、國家安全疑慮,因此被許多公務單位列為禁止採購黑名單。

圖片翻攝自NTU台大學生交流板臉書

而今日臉書社團「NTU台大學生交流版」卻傳出,台大校園教室內出現海康威視監視器。對此,台大校方晚間解釋,該監視器是兩年前採購的錄播系統,提供授課老師錄影、後製使用,共裝設在21間教室內。

台大校方指出,由於兩年前完工驗收時,海康威視市占率高,並未被政府禁止使用。若現今政府明訂海康威視為公務禁止採購品項,會盡速依政府規定處置,即刻停止使用本系統,並更換合法廠商所提供之器材。

(民視新聞網/詹雅涵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