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天痛失2邦交國 !陳文賢新書點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

長期研究台灣史的政大教授陳文賢,新書《被外交孤立的台灣》,今天(21日)發表,適逢台灣5天痛失2個邦交國,邦交國只剩15國,新書點出,台灣長期被國際孤立,關鍵點就在1971年,「中華民國」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,才會導致外交處境艱難。

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說,「用中華台北這樣名義,我們要進到WHA,世界衛生組織大會,我們去旁聽,這樣都不可得。」

長期研究台灣史的政治大學教授陳文賢推出新書《被外交孤立的台灣》,點出台灣長期被國際孤立,重要關鍵在1971年,中華民國被聯合國排除在名單之外,卻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,連帶影響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,正好台灣近5天內痛失2個邦交國,更讓陳文賢很感概。

陳文賢表示,「我們繼續這樣用中華民國的名義,雖然私底下我們還用,我們也是台灣等等,自己都弄得模糊不清,怎麼讓國際社會很清楚知道說,台灣你到底要什麼,這個是一個鳥籠式外交,什麼時候中國要把你拿掉,你也沒辦法。」

形容台灣被歷史因素壓迫,堅持「中華民國」的結果,外交處境有如鳥籠,陳文賢擔心,只怕「零邦交」真的會發生,與會學者提出危機就是轉機的看法,認真看待台灣正名,建立新國家的時機。

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黃居正表示,「所謂吉里巴斯或是索羅門,其實這樣子的一個斷交狀態,也只不過是過去,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程序的延續,中華民國已經幾乎要滅亡了,已經沒有人繼續承認它,可是我們換個角度來說,把這個亡國感,把它轉換成為一個對建立新國家的期待。」

新書主題正好搭上台灣的外交時事話題,成為發表會中與會者,熱門的討論話題。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