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低消費稅衝擊 日本政府宣布餐飲外帶「凍漲」

10月1日起,日本消費稅即將從現行的8%調漲到10%。而為了降低民眾負擔,政府宣布餐飲「外帶」凍漲,也就是「外帶」和「內用」將採用兩種稅率。眼看新稅制再過一個禮拜就要上路,業者至今還是為了如何收費傷透腦筋。

日本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,是九州代表景點,宮前表參道商店街人潮絡繹不絕。但是往常收錢手到手軟的店家,現在笑容背後卻有著深深地困擾。

客人拿起梅枝餅配著茶,開心的吃了起來。10月1日開始,日本消費稅就要從現行的8%調漲到10%,不過為了減輕負擔及促進經濟,「外帶」的餐飲卻不在此限,也就是說食物的外帶和內用,即將採用兩種稅率。

很多小店會在店外放置椅子,方便客人坐著享用食物。但10月起在店前面吃東西,也被歸類於「內用」範疇,適用於加稅新制。

有的店怕調漲商品價格會流失客源,只好自行記錄每天「內用」的來客數,自行負擔多出來的2%稅金。有的,則是乾脆撤掉椅子,一律只提供「外帶」。

有客人表示:「在店前面吃東西是個很好的文化,如果就這麼消失了我會很遺憾。」

而動物園商店裡賣的熱狗和飲料,如果被遊客帶到店外,在園區提供的野餐區食用,到底又得算「內用」還是「外帶」,連園方也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動物園管理單位高橋淳說:「我們會好好思考怎麼決定,只要是以遊客的方便為優先。」距離新制上路只剩一個星期,日本上上下下絞盡腦汁,就看到時候如何應對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