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國在殲滅自己的公民」蓬佩奧:欺壓維吾爾族無關打擊恐怖主義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22日於聯合國大會場外與中亞五國外交領袖舉行會議,呼籲此五國不要聽命於中國,順其意將國內的維吾爾人遣返,並同時譴責中國是意在「清除」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宗教、殲滅自己國家的公民。

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人的手段持續升級,不僅以「職業技能培訓中心」之名,廣設集中營限制人民人身自由,更透過資訊、文化、語言等方式箝制維吾爾族的思想,導致維吾爾族數以萬計的家庭破碎。然而中國在遭到外國媒體揭櫫暴行之後,不但沒有收斂,甚至開始要求各國遣返當地的維吾爾族人。

外媒披露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遭到中國政府監禁

聯合國從17日起召開為期兩周的會議,美國被預測將就「維吾爾族」的問題呼籲各國聯合譴責中國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22日大會前,便分別與哈薩克、吉爾吉斯、塔吉克、土庫曼和烏茲別克的外交部長,於聯合國大會場外進行會晤,呼籲且要求該五國不要聽從中國的指令,遣返尋求庇護的維吾爾族人。

蓬佩奧在明日聯合國大會前夕,與中亞五國外交領袖會面,呼籲其不要聽命中國遣返維吾爾族人民

蓬佩奧表示,中國政府欺壓、監禁維吾爾族人的舉動,和打擊「恐怖主義」一點關係都沒有,其目的只是為了清除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宗教,殲滅自己的公民,「我們呼籲所有國家抵制中國遣返維吾爾人的要求。」

過去,就有許多國家應中國要求遣返尋求庇護的維吾爾族人,2015年7月,泰國就曾將100多名維吾爾族的難民強制遣回;去年4月,有一名維吾爾族難民向德國請求避難允許,卻因為德國政府部門間的溝通失誤,導致該名維吾爾人遭到遣返,並在之後音訊全無,使得德國在野黨及人權組織痛批為內政醜聞;今年8月,還有一名維吾爾族母親和她的兩個孩子到土耳其避難,遭到土耳其政府當作塔吉克公民遣返,最後卻被塔吉克政府送回中國,讓人權人士擔心,塔吉克是否是在北京的授意底下行動,為中國政府大開門戶。

數以萬計的維吾爾族家庭遭中國政府無情拆散,幾十萬人下落不明

聯合國大會於本周持續進行,上周一名美國官員透露,川普可能將於明(24)天的會議上提出中國對維吾爾族的相關人權紀錄,並集合友國譴責中國,究竟大會上中國會如何回應,勢必各國屆時將展開激烈攻防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