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豬瘟蔓延無肉可吃 釋出冷凍豬肉穩民心

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已超過一年時間,由於中共當局防疫不力,導致豬肉價格不斷上漲、民眾抱怨無肉可吃。隨著十一國慶即將到來,官方也必須藉釋出儲備冷凍豬肉等方法,試圖穩定民心,但隨著非洲豬瘟在亞洲持續擴散,也讓防疫難度不斷升高。

馬上就是中共的十一國慶,全國各地也馬不停蹄,進行各種慶祝活動。但現在一項民生問題,卻讓執政高層十分頭痛。中國地區受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影響,豬肉價格水漲船高,到9月時已經飆升至去年同期1.5倍。

上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,全中國的豬隻飼育量只有3.4億頭,短短半年間就少了8000萬頭,民眾和攤商怨聲載道。

原本中國境內豬肉產量,佔了全球近一半之多,但今年上半年受到非洲豬瘟影響,全中國的豬隻飼育量只有3.4億頭,短短半年間就少了8000萬頭,民眾和攤商怨聲載道。

豬肉攤商表示:「原來才人民幣7、8塊錢,現在15快20塊,再也沒人吃啦。」中國民眾表示:「現在有病,我都很少吃豬肉了,而且又貴吃不起。」

河北省這間養豬場,年初就因受到感染、撲殺了1.5萬頭豬。中國養豬戶表示:「來得突然突然毀了這麼一個場子,這是很痛心的事情。」

中國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,已經過了一年時間,但仍未獲得有效控制。原因除了環境髒亂、野生動物四處奔竄,還有人類隨意接觸加快病毒擴散,都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。

而養豬業者更直指,中共官方態度消極。當時業者第一時間報告、可能有非洲豬瘟時,地方政府卻直接否認置之不理,逼得養豬戶只能上網宣傳,直到一個月後當局才確認確實是非洲豬瘟,但早就為時已晚。

中國養豬戶說:「他們就說,你這豬瘟誰能確認?當地政府也確認不了,在你這個繁瑣的檢測確診過程中,豬早就死光了是不是,所以說誰都不願意擔這個責任。」

地方政府推諉拖延,導致疫情不受控制,現在中央方面也不敢大意,提出強化環境消毒、補貼養豬戶,釋出一萬噸冷凍豬肉儲備等策略,甚至傳聞要購買更多美豬,要在十一國慶前平息民眾怒火。眼見非洲豬瘟延燒亞洲10國,南韓更出現第7起確診病例,尚未淪陷的台灣和日本等國,只能自行加強防疫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