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稱高鐵南延「左營案」取巧 蘇貞昌反批:經過市區要拆多少房?

行政院長拍板定案,高鐵南延將採「左營案」,因為路線沒經過高雄市中心,高雄市府批評「遺憾」,蘇貞昌解釋,高鐵經過市區要拆多少房子?造成多少人民財產損害,強調這都是經過審慎評估,高鐵南延,讓蘇揆跟韓國瑜又再次槓上。

這個月10日,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屏東,宣布高鐵南延,當初聽簡報就著重施工難易度較低和少拆房子的方案,似乎傾向左營案,最後正式拍版從左營延伸六塊厝,但重大建設定案,高雄市府卻有意見。

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提到,「我們希望既然要花這麼多預算,一定要讓它利用價值停留最高,所以希望能夠經過高雄市的市區,從長遠來看,這是最符合高雄跟屏東兩個縣市人民的利益,所以絕對不能夠取巧。」

對此蘇貞昌回應,「高雄市區如果還讓高鐵又重新挖地下進入,要拆多少房子?尤其是大樓,到時候所帶來的抗爭,和人民的財產損害衝擊,那是一個不得了的工程,高雄市秘書長(9/10)也表示,對四條路線採開放的態度都支持,如果現在又倒過來講其他的話,我想還是尊重專業路線選擇才對。」

比一比左營和高雄案左營直接往東,進入六塊厝路線僅17.5公里,高雄案還要進入市區,長度拉長到29公里,行車時間也比左營案多出9分鐘,預算更一口氣多出381億元。但就算選擇預算最低方案,國民黨也狂拋議題質疑,砸錢蓋高鐵是選前「政策買票」,蘇貞昌也回擊。

蘇揆表示,「500多億分10年來編列,並不是很重的負擔,國家要建設,就要有魄力、就要有遠見,過去重大建設,尤其交通建設沒有到屏東,屏東的人口就從我當縣長的時候,90萬人到現在剩下82萬,你就知道這些錯誤的政策帶來的後果,都是在日後看得見的。」

高鐵南延串聯高屏,但韓國瑜跟蘇揆又再次槓上,中央出錢建設,地方首長還能不滿意,高鐵還沒蓋,已經先引發政治口水戰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