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/中國十一國慶 港衝突升溫 警民互控暴力

中國十一國慶登場,香港昨晚仍有抗議行動,尖沙嘴和天水圍都有港人發起牽手築人鏈活動。另外,針對近來日益升高的警民衝突,港警警告10月、尤其是中國國慶時間,可能會有更激進的抗議行動,泛民議員則譴責警察近來暴力升級,才是逼迫人民不斷上街的原因。

一個個手拉手,9月30日晚上,港人發起從尖沙嘴鐘樓沿著彌敦道築起人鏈,一直到港鐵太子站,天水圍也有學生響應,紀念831警察暴力事件。特別的是,人鏈中多了這隻青蛙布偶「佩佩蛙」。

抗議民眾陳小姐說:「在這次抗議這次運動中,我們用這隻青蛙來聯繫,有點像在嘲笑政府,或者把它當作示威者的象徵。」

示威者表示,佩佩蛙一臉痛苦委屈,正是港人心境的最佳寫照。整場活動大致平和,只有在人鏈延伸到旺角警署時,部份示威者在警署外聚集叫囂,防暴警嚴密戒備,甚至一度舉起橙旗,氣氛緊張,還好最後和平落幕。隨著中國十一國慶到來,港警如臨大敵,深怕再有難看場面讓北京顏面掃地。

警務處警察公關科總警司謝振中說:「(勇武派可能的行動)又朝恐怖主義邁進一步。」

港警警告,有情報顯示勇武派示威者,煽動在十一這天,進行大規模縱火甚至殺警等極端行為,並且再次重申警察執法都是基於專業判斷。

不過,泛民議員也隔空譴責,林鄭和警察亂抓人、企圖引發寒蟬效應,只會迫使更多人站出來。

泛民派議員陳淑莊表示:「從昨天的事件可以看到,警察殘忍行徑變本加厲。」泛民派議員毛孟靜也說:「(如此)只會造成反效果,他們迫使香港人包括最保守和平的一派,在明天(十一國慶)上街。」

雙方互槓,凸顯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,衝突不斷升級,警民之間劍拔弩張。8月底有港人目擊大批中國解放軍上街,儘管中國官媒澄清是正常輪調,但是路透引述消息指出,這些兵力根本有進無出,抗爭爆發三個多月來,已經從3000、5000人暴增至1萬至1.2萬人,讓北京在十一後就會動武的傳言,更加甚囂塵上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