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佛被控歧視亞裔學生 判決出爐哈佛勝訴

美國哈佛大學,是全球許多學生都夢寐以求的名校,不過美國非營利組織,先前就控告哈佛大學招生制度不公、歧視亞裔學生,法院開審近一年後,如今判決出爐,法官認定,哈佛考量種族的招生制度沒有違憲,沒有蓄意歧視亞裔申請者,不過哈佛雖勝訴,這起訴訟仍可能上訴到最高法院。

美國哈佛大學,是全球菁英學生、擠破頭也想唸的常春藤名校,而哈佛的招生制度,除了考量申請者學業成績,也考量種族比例,以及人格特質和經歷等項目,但非營利組織「學生公平入學」2014年就對哈佛提告,指控哈佛招生制度,限制亞裔美籍學生的錄取人數,「人格特質」的評分項目,也對亞裔學生不公。

非營利組織「學生公平入學」2014年就對哈佛提告,指控哈佛招生制度,限制亞裔美籍學生的錄取人數。

抗議民眾表示:「我們不介意提供種族相關的訊息,但這個資訊會被如何使用,是個大問題。」

抗議民眾表示,不介意提供種族相關的訊息,但這個資訊會被如何使用,是個大問題。

麻州聯邦地區法院去年10月對這起訴訟開審,如今判決出爐,法官認定,哈佛考量種族的招生制度合憲,駁回原告指控哈佛蓄意歧視亞裔申請者等4項指控。面對指控,哈佛強調只是要確保學校族群可以多元化,去年也有不少亞裔哈佛學生站出來,力挺學校做法。

哈佛說輸掉官司會讓他們失去建立多元化校園的能力,控告哈佛的組織說,如果他們輸就無法整治,歧視亞裔美國人的敗壞體制。

哈佛說輸掉官司讓他們失去建立多元化校園的能力,控告哈佛的組織說,若他們輸就無法整治歧視亞裔的體制。

不過這項訴訟可能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,但根據最高法院過去40年的多次裁決,大學院校為增進校園多元化,可將申請者種族納入考量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