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橋梁總體檢 雲林50橋需改善狀況最差

交通部下令加強全國橋梁檢測,其中雲林縣的狀況最差,有50座橋急需改善,其中還有海砂橋,緊急封閉;至於高雄地區也有橋梁長期限重通行。就怕斷橋事件重演,高雄市府緊急撥經費改善;基隆則出現像蹺蹺板的橋梁,讓通行民眾心驚驚。

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震驚全台,也震出民眾恐慌,深怕斷橋事件重演,交通部下令清查全台橋梁狀況。

雲林台西的第13號橋,被驗出是海砂橋,縣府立刻封橋;轄內1653座橋梁中,有50座鋼筋裸露,勘稱全台橋況最差縣市,隔壁彰化的王功生態橋,有待除鏽補強,往北走,台中、苗栗沒有發現危險橋梁。

鏡頭轉到東部,橋面上鋼筋裸露,橋面螺栓些微繡蝕,花蓮七星潭大橋,受到2月6日大地震影響,路面隆起、龜裂,正在進行整建,十年來,花蓮縣內634座橋梁都會定期安檢、修繕。

花蓮七星潭大橋

交通部公路總局花蓮段段長陳景揚表示,「這個檢測是每年都有,汛期前大概就是在4月前,汛期後大概在11月之後,如果有颱風進來或是有豪雨的話,我們會去做一個特別檢測,或是地震。」

根據交通部去年公布的數據,全台約有2萬8千座橋梁,其中橋齡未知或是超過30年以上的橋梁近1萬2千座,又以地方道路橋梁最多。各縣市政府展開總體檢,其中高雄林園的汕尾橋,橋齡超過40年,車輛限重通過。

高雄市工務局局長吳明昌、高雄市長韓國瑜

高雄市工務局局長吳明昌說,「今年檢測數量,我們已經全部檢測完成,當然有一座既有需要改善的,就是在我們林園的汕尾橋,這座橋梁我們也已經完成規畫設計,預計在年底前發包來改善。」

回到台灣最北端的基隆,民眾說基隆暖江橋就像「蹺蹺板」,大貨車、砂石車經過,橋身會上下搖晃,可能有安全疑慮。

基隆暖江橋

基隆市議員林旻勳指出,「這個(暖江橋)耐震幅度檢測,我們要求他(工務局),馬上在一個月以內,給我們檢測出來的資料,讓我們民眾來安心。」

全台動起來持續進行結構補強,檢測危老橋梁,不讓有如電影情節般的恐怖景象再發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