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啟動!美副助卿:我代表川普總統參加

美國在台協會跟外交部聯合舉辦第一屆太平洋對話,支持台灣邦交需求,今(7)日開幕式,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出席,罕見強調「代表川普啟動對話」,也稱讚台灣是可靠夥伴,只有合作才能共享開放價值,吳釗燮也向國際喊話,若太平洋地區逐漸被「中國模式」取代,未來恐將充斥貪腐欺詐、債務陷阱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、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,跟AIT處長酈英傑三人交疊握手,宣布展開第一屆太平洋對話,最主要就是支持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邦交發展,尤其中國最近接連挖走我國友邦,手段越來越強硬,台美決定透過論壇交換意見,攜手對抗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「台灣模式若漸被中國模式取代,區域內恐將充斥貪腐、欺詐債務陷阱,我非常不樂見,太平洋成為另一個南海。」

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也說:「我今天在此代表川普總統,與龐皮歐國務卿啟動這項對話,台灣可靠且負責任的夥伴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眾島國中特別公開支持台灣。」

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強力聲援台灣,不讓中國強權為所欲為,吳釗燮對台美關係也有極大信心。

吳釗燮提到:「現在的台美關係是40年來最好的,我們絕對不會在中國的霸凌之下讓步,也絕對不會犧牲台灣的主權民主,和自由的生活方式。」

台美集結最大力量守護民主價值,但台灣邦交國越來越少也是事實,國民黨立委質疑,吳釗燮上個會期才信誓旦旦,說跟各友邦關係穩固,上個月卻連斷兩個邦交國。

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「你這樣在我們外委會說邦交穩固,但是發生這種斷交問題,那你是不是公然在我們的委員會,在我們立法院說謊呢?」

吳釗燮則強烈反駁,表示「沒有沒有,在上個會期在問的時候,那時候並沒有問題,等到暑假的末期,我們開始發現有問題的時候,我們已經對外公開來講,就是說我們正面對一些挑戰啊,國安會都這樣子講了,我問你會不會斷這一兩個邦交國,這個可能性當然是存在,那我們也在積極地去處理。」

吳釗燮不否認,年底前確實還存在斷交危機,就看即將登場的太平洋對話,能否為台灣邦交雪中送炭。

(民視新聞/劉品薇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