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談判提前開戰?《南方四賤客》、NBA成角力場

南方四賤客劇照

眼看貿易談判週四就要再度登場,美中政府卻好像撿到槍,藉著言論自由與人權議題大肆開吵。卡通南方四賤客與美國職籃NBA都被借題發揮,雙雙受到中方抵制。

NBA主席西爾佛表示,「我必須說我有點驚訝,中國官媒取消轉播季前賽,而且特別點名原因是我。」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說,「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,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,這是行不通的。」

火箭隊經理莫雷4日轉發挺港推文,引發的美中戰火,儼然放大為言論自由與利益的激烈交戰。

火箭隊經理莫雷在推特發推挺香港

西爾佛強調,「我們沒有要為莫雷行使他的言論自由而道歉,但跟很多中國朋友溝通後,我很遺憾讓那麼多人難過,包括數以千計的球迷。」

雖然NBA主席想方設法放軟身段,希望獲得中方諒解,但在不道歉的情況下,明顯成效不彰。中國8日下午進一步宣布,暫停所有NBA中國季前賽的轉播安排。

南方四賤客超酸道歉

同樣讓中國老大哥氣噗噗的還有知名成人卡通「南方四賤客」,該節目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播出的內容大談禁忌話題,觸犯中國大忌。製作單位倒是很快彎下腰,按照「中式慣例」發布道歉聲明,只是內容寫著「就像NBA,我們歡迎中國的審查進入我們的家與心中,我們愛錢勝過自由,老習可是一點也不像維尼,我們的節目在這週三即將來到300集,願共產黨長命百歲!願你們今年秋天高粱大豐收!我們和好了嗎?中國?」嘲諷程度更上層樓。

7日美國商務部才將新疆公安廳及其他27家中國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,8日中國政府就伺機杯葛商機大於新台幣450億的NBA轉播。兩邊政府藉著言論自由問題提前開吵,也為10日就要展開的第17輪美中貿易談判再度埋下未爆彈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